四水榴粘

从今天起,做一个现充,赚钱,搞姬,诗茶歌酒。遛狗吃肉,春暖花开。

【楼诚】卷地风来忽吹散,欲问梅花乞一枝(现代au,一)

一个现代au甜,先发小小一只开头。日更。





明楼转过梧桐叶斑斑驳驳的一条小径,在青砖铺就的地上捡到了那个书包。那个包也是斑斑驳驳的,赭红色的小牛皮,表层像是风化的页岩,被拾起来的时候叫巴黎早秋鲜有的阳光晒得暖暖的,散发着皮革和书卷的味道。梧桐树的叶子下藏匿着前夜急雨留下的水气,在书包着地的那面留下几个水印子,明楼手指拂过它,便有几枚血一样红殷殷的碎屑粘在指腹上。搭扣倒还能用,一看就是经年的样子,虽不至于有锈蚀,但也被磨得铮亮,明楼推开那对铜扣,便发出清脆的哒哒声。
但凡学生或教职工的这类书包,都会在角落或印或绣着自己的姓名缩写上去,明楼翻过来倒过去,好容易在翻盖背面看见一排细小的铜印压上的字母:C.M. 明楼皱着眉,姓M的学生光是他这个初来乍到的歪果教授都记得好几个,名字以C开头现在倒是不常见了……他掂着这个不轻的书包,想着虽然乱翻他人财物太不礼貌,但好歹一来事急从权,这书包本身指向失主的线索太少,书包内总有书本笔记会有署名之类;二来,这陈旧物件对明楼来说有着一种不知所起的奇妙吸引力,他想,冥冥中或许真的有种力量指引着他捡起这个破旧无人问津的书包吧。
他绕过路中央用青砖铁栏围起来的一棵两百多岁的水青冈*,坐到长凳的一侧,把书包里沉甸甸的一摞取出来放到另一侧,拿起其中最上面的一本手稿。


树林背后隐约传来教学区的下课铃声,一刻静寂之后人声开始喧嚣起来。阿诚靠着一棵不时飘下黄澄澄的落叶的银杏树坐在草地上,从一卷Cours de philosophie Positive*里抬起头。
地上还摊开着一本笔记,他在那一页随手记下几个单词,在La Science下面画了条横线,引出一根箭头指向一个名字Rousseau*,然后抿着嘴在看到的那页小心折了一角,合上书本一只手撑着地想要站起来,结果嘶地一声抬起手掌,掌心一个红红的印子。他一只手夹着书低头去看,草地上一个不起眼的“毛荔枝”藏在茂密的叶底,已经有一半被他按到地里去了。心里隐隐埋怨着自己不小心,他随意折起笔记塞进书包里,抬头走了两步到了路边。
小路两旁种着高大壮实的两排悬铃木*,那颗险些嵌进他掌心的“毛荔枝”就是从这树上掉落下来的果实。阿诚抬头睨了一眼从桐叶缝隙里筛下来的天光,夹紧书包准备去和一群年富力强膘肥体壮的高卢人抢午饭。


注:水青冈*:就是山毛榉树的中文学名啦,感觉明楼这样的“老学究【?】”大概是会记植物的中文学名和拉丁名的人。
Cours de philosophie Positive*:实证哲学教程,【法】孔德著,该书是孔德在他所作的一系列实证哲学讲演的基础上形成的。1830~1842年在巴黎陆续出版。
Rousseau*:卢梭。
悬铃木*:法国梧桐。近代悬铃木大量传入我国约在上世纪一、二十年代,主要由法国人种植于上海的法租界内,故称之为"法国梧桐",简称"法桐"或"法梧"。其实并非原产法国哟。



停在这里是因为按大纲走的话这里算是开端,下文就是发展部分了【但大概并不意味着是四发完
寂寞的年求赞求评论呀,来找这个年玩呀(⃔ *`꒳´ * )⃕↝

评论(3)

热度(21)